首页 课程中心 学员作品 新闻中心 工业设计课程招募 工业设计课程招募

非标机械设计课程
  • CAD机械制图培训
  • Solidworks设计培训
  • UG应用
  • 机械制图培训
  • 机械工程师培训
  • 逆向设计培训
  • 非标机械设计
  • 数字孪生
          PLC全科精品课程
          • 西门子smart200
          • 西门子PLC300
          • 西门子PLC400
          • 西门子PLC1200
          • 西门子PLC1500
          • 西门子全科PLC培训
          • 三菱全科PLC培训班
          • 三菱Q系列PLC综合
          • 三菱FX3U/5U编程PLC培训
          • 三菱/AB/和利时/欧姆龙/倍福
          • 三菱/西门子PLC精英培训班
          • 欧姆龙PLC编程
          • 高级电工应用及实战培训
          有限元分析实战课程
          • CAE有限元分析-化工定制课程
          • CAE有限元分析—机械仿真分析课程
          • CAE有限元分析—流体分析课程
          电器自动化拓展实践
          • 上位机WINCC+组态王+项目实战
          • 博途软件应用
          • Eplan电气制图
          • DCS项目实战
          3D 视 觉实战班课程
          • Halcon机器视觉
          • 3D视觉实战班
          • 3D视觉测量
          • Halcon深度学习
          • Labview实战应用
          • CCD机器人视觉培训
          • CCD机器视觉项目实战培训班
          工业机器人实战项目
          • ABB工业机器人实操
          • 安川机器人项目实战
          • 海康AGV机器人应用实战
          • 松下焊接机器人实战
          • 工业机器人实战项目
          • 工业机器人实战项目案例
          • SCRARA机器人实战班
          • KUKA工业机器人项实战
          • FANUC工业机器人项目实战
          • 协助机器人实战
          请选择筛选条件提交筛选

          机械制图

          新闻中心 9950

          什么是机械制图

          机械制图是用图样确切表示机械的结构形状、尺寸大小、工作原理和技术要求的学科。图样由图形、符号、文字和数字等组成,是表达设计意图和制造要求以及交流经验的技术文件,常被称为工程界的语言。
          另外机械制图也是大多高等院校机械类及相关专业开设的一门基本必修课程之一。

          对于图样中某些作图比较繁琐的结构,为提高制图效率允许将其简化后画出,简化后的画法称为简化画法。机械制图标准对其中的螺纹、齿轮、花键和弹簧等结构或零件的画法制有独立的标准。图样是依照机件的结构形状和尺寸大小按适当比例绘制的。图样中机件的尺寸用尺寸线、尺寸界线和箭头指明被测量的范围,用数字标明其大小。在机械图样中,数字的单位规定为毫米,但不需注明。对直径、半径、锥度、斜度和弧长等尺寸,在数字前分别加注符号予以说明。制造机件时,必须按图样中标注的尺寸数字进行加工,不允许直接从图样中量取图形的尺寸。

          基本要求

          标题栏

          对标题栏的内容、格式和尺寸作了规定,标题栏的文字方向应为看图方向,标题栏的外框为粗实线,里边是细实线,其右边线和底边线应与图框线重合。 

          比例

          比例是图中图形与实物相应要素的线性尺寸之比。需要按比例绘制图样时,应由规定的系列中选取适当的比例。为了能从图样上得到实物大小的真实感,应尽量采用原值比例(1:1),当机件过大或过小时,可选用表规定的缩小或放大比例绘制,但尺寸标注时必须注实际尺寸。一般来说,绘制同一机件的各个视图应采用相同的比例,并在标题栏中填写。当某个视图需要采用不同比例时,可在视图名称的下方或右侧标注比例。 

          字体

          图样中书写的字体必须做到:字体工整、笔画清楚、间隔均匀、排列整齐。字体的高度(用h表示)的公称尺寸系列为1.8,2.5,3.5,5,7,10,14,20mm。字体高度代表字体的号数。1. 汉字应写成长仿宋体,并应采用国家正式公布推行的简化字。汉字的高度不应小于3.5mm,其字宽一般为字高的2/3。长仿宋体的书写要领是:横平竖直,注意起落,结构匀称,填满方格。2. 数字和字母有直体和斜体两种。一般采用斜体,斜体字字头向右倾斜,与水平线约成75°角。在同一图样上,只允许选用一种形式的字体。

          基本规则

          图样中的尺寸,以mm为单位时,不需注明计量单位代号或名称。若采用其他单位则必须注明相应计量单位或名称。

          (1)尺寸界线 尺寸界线用细实线绘制,一般是图形的轮廓线、轴线或对称中心线的延长线,超出尺寸线约2~3mm。也可直接用轮廓线、轴线或对称中心线作尺寸界线。尺寸界线一般与尺寸线垂直,必要时允许倾斜。

          (2)尺寸线 尺寸线用细实线绘制,必须单独画出,不能用其他图线代替,一般也不得与其他图线重合或画在其延长线上。并应尽量避免尺寸线之间及尺寸线与尺寸界线之间相交。尺寸线应与所标注的线段平行,平行标注的各尺寸线的间距要均匀,间隔应大于5mm,同一张图纸的尺寸线间距应相等。标注角度时,尺寸线应画成圆弧,其圆心是该角的顶点。

          (3)尺寸线终端 尺寸线终端有两种形式,箭头或细斜线。如图1-9所示。箭头适用于各种类型的图样。当尺寸线终端采用细斜线形式时,尺寸线与尺寸界线必须垂直。同一张图样中,只能采用一种尺寸线终端形式。采用箭头形式时,在位置不够的情况下,允许用圆点或斜线代替。

          (4)尺寸数字 线性尺寸的数字一般注写在尺寸线上方或尺寸线中断处。尺寸数字不能被任何图线通过,否则应将该图线断开。 

          各类尺寸标注示例

          (1)线性尺寸的注法 线性尺寸的数字应按图1-11a中所示的方向注写,即以标题栏方向为准,水平方向字头朝上,垂直方向字头朝左,倾斜方向时字头有朝上趋势。

          (2)角度尺寸注法 标注角度时,尺寸数字一律水平书写,即字头永远朝上,一般注在尺寸线的中断处。

          (3)圆、圆弧及球面尺寸的注法标注圆或大于半圆的弧时,应在尺寸数字前加注符号“Φ”;标注圆弧半径时,应在尺寸数字前加注符号“r”。尺寸线应通过圆心,终端为箭头。当圆弧的半径过大,图纸范围内无法注出圆心位置时,可将尺寸线只画一部分。标注球面的直径或半径时,应在符号“Φ”或“r”前加注“s”。

          (4)小尺寸的注法 对于小尺寸,在没有足够的位置画箭头或注写数字时,箭头可画在外面,或用小圆点代替两个箭头,尺寸数字也可采用旁注或引出标注。

          (5)弦长和弧长的标注 弦长和弧长的尺寸界线应垂直于弦的垂直平分线。标注弧长尺寸时,尺寸线用圆弧,并应在尺寸数字上方加注符号“⌒”。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推荐

          • 2023年十大产业趋势与投资展望

            179

            产业趋势交织技术变革和政策驱动,通用投资范式可能失效。近日,综合分析热门赛道中渗透率较低但处于量产前期的产业机会,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引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绿色低碳、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等未...

            查看全文
          • 为什么螺栓会松动,什么是预加载?

            212

            根据螺栓松动会产生螺栓在使用中的一些影响。在就是一个松动的螺栓可能会使整个生产工厂陷入停顿,并使公司损失数千人民币甚至上万不等,在就是松动螺栓也会造成工厂的的安全隐患。那么,螺栓松动的主要原因是什...

            查看全文
          • 机械设计干货:特殊工装夹具设计要点

            86

            工装夹具设计一般是在零件的机械加工工艺过程制订之后按照某一工序的具体要求进行的。制订工艺过程,应充分考虑夹具实现的可能性,而设计工装夹具时,如确有必要也可以对工艺过程提出修改意见。工装夹具的设计质...

            查看全文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1
            点击联系客服咨询!咨询电话:0531-67600127
            0

            客官请稍后,玩命加载中!